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富学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李浩杰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3日 21:36

5月19日下午,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研究员杨富学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作题为《唐—回鹘绢马贸易的实质及其背后的粟特元素》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德舜主持。

讲座伊始,杨富学对唐、回鹘的历史进行回顾并简单介绍了学界对这段历史的研究观点,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即关注唐与回鹘绢马互市背后被掩盖的实质问题。杨富学首先对唐与回鹘的绢马互市及其特点进行了分析,认为绢马互市除了是唐与回鹘两者传统友好关系的继续和发展外,也有许多非贸易因素在其中。其一绢马互市中回鹘存在马价过高的因素;其二唐朝对回鹘马的需求已不符合实际需求,似有超出贸易的因素存在;其三回鹘以次马充好,其贡唐的马匹存在不敷使用的问题。诸多非贸易因素反映出绢马互市之主旨不在贸易而在于羁縻,事实上除了绢马互市外,唐还通过册封、赐绢、和亲、准行传教等措施来达到羁縻的目的,并最终确保北方边疆无虞。通过对相关史事的分析,杨富学认为回鹘自牟羽可汗时便对摩尼教极为推崇的原因是因为回鹘统治者在经济领域仰赖于粟特人。讲座临近尾声,杨富学通过摩尼教建寺庙、武宗毁寺等史事佐证了粟特人借回鹘之力以攫取唐朝的绢匹,转手倒卖以牟取暴利之实。

杨富学长期从事西域、敦煌出土回鹘文、梵文文献及其所反映的古代历史文化问题的研究,学术成果颇丰。本次讲座他运用大量文献史料进行佐证,娓娓道来,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