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何玉红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孙延森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5:02

5月8日下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名师大讲坛暨庆祝建校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在历史文化学院举行,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玉红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汉唐观”凝塑宋代国家认同》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耿元骊主持。

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何玉红首先介绍了研究的缘起与起点,并提出宋代的“汉唐观”是指宋人对汉唐历史的评判和解释,具体表现为对汉唐历史的叙述和论说、对汉唐旧例的因循取则、对汉唐故事的效法与传播等。随后,他向师生介绍了学术界有关宋代的汉唐观与国家认同的研究的三种主要路径。一是以王朝“正统论”为切入点,讨论宋人的国家认同问题;二是从史学史的视角,对宋代汉唐历史编纂的政治涵义展开考察;三是探讨宋人的汉唐史叙述与现实政治的多重关系。在此基础上,何玉红就走向“外史”的路径问题指出既有的研究对宋代汉唐观的探讨多集中于就史学而论史学的“内史”路经,但是沟通史学与政治、思想与政治内在关联的“外史”研究并不深入,认为需要整合史学史、思想史、政治史诸领域,突破单一的史学史研究的方法,实现史学史和政治史、思想史与政治史研究方法的交叉。最后,何玉红讨论了相关议题展开的可能性,并从四个角度展开。其一为“汉唐故事”与北宋国家认同的制度渊源,强调汉唐故事”“宋承唐制”等在政治场域中的效法,成为构建宋人国家认同的制度基础和历史渊源;其二为汉唐复兴的历史叙述与南宋“中兴”政治形象的塑造,强调借助汉唐政权中衰而后复兴的历史叙述与宣传,在南宋“中兴”政治形象塑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南宋政治动员和国家认同的重要思想资源;其三为历史编纂中的“汉--宋”连续性叙述与国家认同的书写,强调前后相继的历史脉络和集体记忆,进而从历史书写和主流意识形态层面强化对赵宋政权的认同;其四为宋代士大夫的“汉唐观”与国家认同中的群体意识,强调宋代士大夫的朝廷奏议、科举试策、诗赋文集和日常言论中,以汉唐“古典”来晓喻现实政治中的“今事”,呈现出模式化情节,是士大夫群体“汉唐观”的集中体现。

讲座结束后,何玉红院长与师生们就“汉唐观”与宋代国家认同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场讲座内容详实,将中国古代的“汉唐观”与国家认同娓娓道来,为广大师生带来了深刻的思想启迪,极大地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