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淳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李浩杰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2日 20:31

4月30日下午,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淳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作题为《社会复杂化与国家起源》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郭璐莎主持。

陈淳教授首先结合学界研究,梳理了相关概念与定义,对社会复杂化的概念和社会不平等的起源做了解释,他指出在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部分时期,以狩猎采集为主,强调合作的原始社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平等社会,而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私有制得到了发展,部分人的财富开始增加与积累,他们为炫耀财富与地位,主办夸富宴等活动来彰显个人地位,这也成为了不平等起源的最初原因,而随着农业社会的继续发展,不平等现象得到加强。接下来,陈淳教授结合克钦人的民族志对世袭制进行了说明,他认为世袭制的发展与祭祀神袛关系密切。在谈到酋邦问题时,他指出酋邦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其本身便是社会政治的创新,酋邦的产生必然会导致酋长的产生,当酋长制成为社会结构中永久性要职时,不平等便成为该社会的特点,而围绕着酋长产生的贵族世系进而导致了社会分层的出现与加剧。讲座临近尾声,陈淳教授将酋邦与国家特点进行了对比与联系,酋邦与国家的本质不同是官僚制政府的出现,同时给出了考古学中分辨酋邦与国家的五种途径。这些途径可帮助实践者在酋邦向国家演进问题上提供判断依据。最后陈淳教授强调,文化人类学从新进化论角度探索社会演变的一般性规律,有助于我们对中华文明起源的探索,并了解社会演进过程的动力机制和发展过程。

陈淳教授长期从事史前考古学研究,学术成果颇丰。讲座结束后,他同在场师生进行讨论并回答了诸多问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