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谦平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唐雨瑶 郑钰婧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1月01日 18:04

12月27日晚,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谦平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作题为《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史料与视角》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金康主持。

讲座伊始,陈谦平由中国南海问题引入对史料与视角的讨论,他强调,实证研究是历史研究的基础,不注重史实就匆匆做出的结论只能是空中楼阁。接着他着重讲解了实证主义历史观和后现代主义历史观这两种常见的研究观念,特别指出实证研究的基础在史料,做研究要对史料有系统性而不是零散性的掌握。围绕中西史料选取的问题,陈谦平表示,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深受西方不平等条约体系的约束和西方价值观的影响,而中华文化本身具有数千年的历史传承和价值体系,这就要求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必须中西兼顾,同时也要警惕一些西方学者对中国史料的混淆及曲解,时刻以清醒的态度面对这些问题。针对档案史料,陈谦平对档案的概念、类目、发展过程等方面做出阐述,并简要介绍了中英美俄法德等不同国家对研究中国近代史较为重要的档案馆。讲座最后,陈谦平分享了自己在中华民国史研究方面的体会,以个人论文《抗战前后之中英西藏交涉(1935-1947)》及《论“紫石英”号事件》为例,详细论证了在研究过程中运用档案史料的重要性。

陈谦平长期从事近代史研究,学术成果颇丰。本次讲座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