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勇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韩鹏辉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1月01日 17:58

1229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客座教授马勇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儒学在近代中国》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金康主持。

马勇以时间为线索梳理了儒学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表示儒学自周孔以来并非单线前进,而是与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在发展的过程中,儒学从中国轴心时代的自由发展到帝制时代对政治秩序的设计与维护,体现了其对帝制时代政治的迎合态势。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开启,中国旧秩序遭遇冲击,内部异端思想接连出现,儒学面临着来自西方的挑战。马勇强调,面对着全然不同的西方学问,儒学以一事不知以为耻的精神积极学习,成为了明清之际外来文化与中国文化冲突较小的重要原因之一。进入18世纪,国内经济发展,此时的儒学因清朝统治者实行文化专制主义政策放弃了自身言说现实的责任。从古代转向近代时期,围绕近代儒学所扮演的角色,他认为儒学自身因民族危机不断加深正处于衰微之际,魏源、常州学派等学者尝试从儒家经典中寻找救国的方法,冯桂芬等学者也提出了中体西用的思想,使儒学又焕发了新的生机。马勇指出,民国建立以后,新文化运动的开展都促进了儒家思想的涅槃,贺麟、冯友兰、严复等学者对儒学的再解释都为儒学思想创造了崭新的生长环境,这时儒学也对社会现实问题给予了新的解决思路,儒家思想的影响因此得以延续下去。

讲座清晰地阐述了儒学的发展脉络,使得师生对儒学的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