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黄纯艳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陈祎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7:04

12月18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黄纯艳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南宋滨海社会与社会控制》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耿元骊主持。

讲座伊始,黄纯艳指出,南宋与海洋的关系是历代王朝中最特殊的一代,南宋的海洋气象集中体现在滨海地域,接着阐释了滨海地域社会构成,强调了滨海人群结构发生的新变化。他还将南宋滨海人群分为向海洋谋取正常生计的人群和与王朝社会相离异的海上势力这两类并展开深入讲解。黄纯艳指出,南宋滨海人群以渔盐为主要生计,贸易也成为滨海人群合法的“本业”,与此同时滨海民众谋生的取向由“上岸”转变为“趋海”,且“趋海”也成为国家鼓励的方向。黄纯艳随后透过南宋时期海神升格、大规模赐封民间海神和海洋神灵信仰官民交融等社会现象,剖析了海洋神灵信仰的新发展,由此可见,南宋不仅在经济领域,也在信仰与观念上建立了国家与滨海人群的共生关系。黄纯艳认为,滨海社会控制对国家的重要性也空前增加,并从船舶登记和船户编籍、浮海者编籍管理和贸易者管理三方面阐述了南宋滨海社会控制的特殊性与其新特点。黄纯艳以海盗对滨海地域的威胁切入,点明了海防制度是对内控制的工具,介绍了官民联防与滨海社会管控。

讲座结束后,师生积极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思考,黄纯艳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本次讲座不仅为师生提供了南宋滨海社会与社会控制的完整框架,也使得师生对南宋社会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