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余欣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李兴泽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6日 21:28

12月14日晚上,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研究员余欣应邀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中古敦煌的园宅与蔬菜》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耿元骊主持。

余欣以古代敦煌文献中蔬菜资料稀少且零散的情况为切入点,指出通过解读时要字书来研究敦煌蔬菜名物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所谓“时要字书”,指萃取民间社会生活中各种重要常用词汇按照便于学习、检索和实用的原则,分类加以编排的通俗字书。借助已有的文献资料,余欣详细地介绍了敦煌时要字书中出现的蔬菜名物,如兰香、萑蓼子、葵、芥、细叶、荠、蛇瓜等。余欣指出,地理环境的相似性是敦煌、吐鲁番和中亚末禄国主要蔬菜相近的重要因素;《交河郡市估案》中各种菜子的价格记录可以印证《时要用字》的真实性;时要字书收录的大量野菜发挥的是“助粮”的功能。余欣强调,作为一位学者,文献中读不懂的地方是最应该注意的地方,并由此展开了对敦煌文献中“诸军达”的解读,“诸军达”是一类根用甜菜,通过查阅各类文献并进行语文学、博物学的考辨,余欣得出“诸军达”源自伊朗并最终传入中国的结论。最后,余欣指出敦煌的蔬菜生产方式为官户经营、寺院经营和自营,并结合了具体的文献资料对此一一加以说明,通过图片和文字资料,也从果园和菜园两方面展示了敦煌园宅的结构特征。

讲座结束后,余欣教授积极解答师生疑惑。本场讲座使师生对古代中国乡村治理方面尤其是古代敦煌乡村生活状况的理解得到加深,极大地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