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善军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唐雨瑶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6日 21:24

12月10晚,西北大学宋辽金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善军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宋元族谱文献的种类与价值》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惠冬主持。

王善军教授从族谱文献的概念切入,讲解了宋元时期族谱记载的主要内容和文献资料,其中特别提到了吴海《吴氏世谱序》对于宋元族谱发展研究的意义。王善军还对明清时期的族谱体例加以介绍,使师生们对宋元族谱的脉络有了更清晰的把握。围绕宋元族谱文献的种类,王善军将族谱文献分为现存单行族谱、姓谱、家传、家训、族产文献、先茔碑、族谱序跋等七个方面进行讲解,举例层次分明,内容丰富翔实,使报告直观明了。随后王善军借史学家顾颉刚之言,强调了族谱研究的价值,他表示,族谱受到重视的原因不仅在于其蕴含的大量人口学、社会学、民族学、文艺学、人物传记及地方史等学科的资料,还在于其对反映传统文化的流变、弘扬优秀家风家训等具有的重要意义。王善军没有止步于族谱材料的表面,他指出,族谱世系中同样存在不实成分,历史研究者要以辩证求实的历史学素养加以分析判断。

王善军教授长期深耕于宋辽金史及家族史研究,在该时代族谱文献方面亦经验丰富,见解独到,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带了一场高质量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