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胡恒副所长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郑钰婧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2:46

12月3日晚上,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胡恒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从“府州县”到“府厅州县”——清代厅制与地方治理体系的弹性空间》的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耿元骊教授主持。

胡恒首先以“有限政府”与“超大规模”之间存在矛盾关系为引言,强调了“规模”在国家研究中的重要位置,同时他将《政府论》中的“有限政府”与本处的“有限政府”进行对比,指出此处讲到的“有限政府”是指政府规模偏小以及官僚资源有限。胡恒“厅”的起源与发展进行论述,认为“厅制”可以追溯至明朝的“同知”、“通判”官制,且这一官制制度优点鲜明,在不同历史阶段有着微妙的变化。清初,地方行政机构“卫所”逐渐消失,而“厅制”则在改土归流中作为一种新的形式被采用。胡恒就“厅”的多样性与地方治理的因地制宜进一步展开论述,强调了“厅制”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设置形式并担任不同的功能,充分反映出清朝采用了“因俗而治”的治理策略与多样的治理结构。讲座尾声,胡恒就开篇提出的“如何应对清代有限政府与超大规模之间的矛盾”以及“如何应对一统体制与有效治理之间的矛盾”两个问题进行解答。

讲座结束后,胡恒积极与师生互动,详细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厅制”的产生与发展,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