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国华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张雨欣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4日 10:42

12月1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国华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孙子学的历史考察》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振宏主持。

赵国华以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风起云涌的学术史研究为背景导入讲座主题,他指出,孙子学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五个阶段:一是战国秦汉时期是孙子学的发轫期,这一时期《孙子》被列为兵书之首,由此确立了它的学术地位;二是东汉末年到北宋后期是孙子学的形成期,这一时期曹操、杜牧等人对孙子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唐宋时期把《孙子》作为武学、武举的核心内容,进一步推动孙子学的发展;三是北宋后期到近代以前是孙子学的深化期,主要表现为对孙子思想认识的深化;四是近代以来孙子学的嬗变期,这一时期对孙子学的研究突破了传统学术的局限,构建成新型的认识体系,形成了新的学术成果;五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发生巨大变化,孙子学的研究进入繁荣期,尤其是汉简本《孙子兵法》的问世,直接激活了孙子学的研究,与此同时,国内外关于孙子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孙子学研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并进一步走向繁荣。讲座最后,赵国华总结到,孙子学的发展史是一部创新史,孙子学的发展需要国内外学者密切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

讲座结束后,赵国华就孙子学在当代军事发展中的意义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本场讲座内容详实,将孙子学几千年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极大地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