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荆志淳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郑钰婧 张雨欣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3:38

12月9日晚,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教授、河南大学“卓越人才”特聘教授荆志淳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考古学研究》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中伟主持。

讲座伊始,荆志淳由推动考古学研究发展的意义入手,指出考古学研究的发展不仅是为了了解过去,更重要的是把握现在以及谋求未来的发展,因此,当今社会考古学的发展应当考虑对解决全球问题的贡献。由于考古学掌握的资料时空跨度很大,因此考古学研究应当以长程视野来考察问题,才能得出相对全面的结论;其次要关注次级变化,弄清变化背后的机制。接着,荆志淳以玛雅文明为例,点明环境决定论的片面性,他建议考古学研究要了解系统内部机制运行的问题,找到文明发展或衰落的内在缘由。荆志淳围绕“人类社会与自然关系之概念性的转变”这一话题展开论述,指出人们对生物、自然环境以及人类社会之间关系的认识发生了从可分到不可分的转变,并提出要以社会与生态耦合系统的观点去认识这一关系。在谈到殷商文化考古时,荆志淳认为,从殷商早期到殷商晚期,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物质遗留的风格也从复杂多样变得相对单一。讲座尾声,荆志淳借玉之韧性,呼吁我们要保持和发展中华文化的韧性,推动考古学可持续发展。

讲座结束后,荆志淳积极与师生互动,详细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本场讲座由浅入深,对考古学研究的理论、方法与实践作出重要阐释,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