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峰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王晨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3:18

12月11日下午,西北大学宋辽金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峰应邀作题为《宋太祖朝对历史教训的总结、拨乱反正及其深远影响》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主持。

讲座伊始,陈峰以五代统治所面临的境况为切入点,讲述了宋太祖朝对历史教训的反思和总结;他列举宋太祖编修史书、询问前朝宦官等事件,细致论述了宋太祖君臣对乱世根源的反思。陈峰围绕皇帝兵权旁落、藩镇割据、文武关系严重失衡、法治败坏、传统君臣伦理观念沦丧等方面的内容总结了五代时期的教训,并举出《宋史》、《长编》《司马光奏议》等多方史料,展现了宋太祖针对五代问题所做出的对策。陈峰表示,宋太祖富有理性成分的稳健施政风格与汲取历史教训存在密切联系,他由此又延伸到宋太祖朝以降对历史教训的认识及其影响。陈峰以展现宋太宗与朝臣的对话为切入点得出结论,认为宋太宗朝针对制度规则存在更为显著的发展,但保守性与弊端也日渐增多。最后,陈峰总结到,开国君臣虽历来重视总结前代教训,但宋代更是以防范统治集团内部的威胁为重点,进行了多层次的“防弊”。

此次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开拓了师生们的思路,对研究宋史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