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萧林院长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代安娜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28日 19:53

1125日下午,河南博物院院长、研究员、“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际动物考古协会理事、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博物馆学学会会长、河南大学讲座教授马萧林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题为《博物馆需要什么样的专业人才》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竞艳主持。

马萧林首先从博物馆的定义、功能和现状切入,并以河南博物院的部门分工为例,让同学们对博物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他表示随着博物馆功能的拓展和博物馆体系的日益完善,博物馆越来越需要吸纳更多的各类专业人才,其中考古、博物馆和文物保护专业的人是所需人才的主力军,他还结合博物馆的具体工作讲解了各专业人才对于博物馆建设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在业务素质方面,马萧林指出博物馆更愿意接收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且树立了明确研究目标的专业人才,他还重点强调了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能在大学中多加练笔,提高写作能力最后,马萧林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博物馆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素养,如勤勉敬业、尽职尽责、积极上进和沟通协作能力等,只有具备这些专业素养的人才能更好的助力博物馆建设。最后,他还赞扬了河大学子一贯以来勤勉踏实的良好学风,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以博物馆所需的专业人才标准发展自己,努力成为日后能助力博物馆发展的优秀人才。

讲座结束后,马萧林积极与师生互动,详细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博物馆工作的了解,有针对性的解答了博物馆相关专业学习中的疑惑,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指点迷津,参与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