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谢湜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韩鹏辉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28日 19:51

 1125日晚,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博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湜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题为《东南沿海社会与明清国家的海疆治理》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耿元骊主持。

讲座伊始,谢湜用两个当今东南沿海地区农民“开渔节”盛况的视频来引入今天讲座的主题,接着他引经据典,通过对古文的详细分析,向与会师生讲述了明清时期东南沿海地区海岛的局势。谈及粤闽浙沿海地区海岛人民的生产生活状况,谢湜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和实地考察为引入点,借助对地图的分析,生动幽默地介绍了海岛人民的生活图景。他还按照朝代顺序对东南沿海地区政策和局势的变化进行分析,其中具体讲解了宋元时期东南沿海地区的海运和造船业的发展;着重强调了明清时期迁界制服的变化以及产生的影响,也对清代的迁界和复界制服变化、海岛的行政重建问题展开论述,并针对雍正六年玉环招耕的籍贯和族谱问题进行了特别补充。讲座尾声,谢湜对讲座内容做总结时指出对于明清时期国家的海疆治理意义之重大,综上上述所提,明清之后的国家治理应该把州县行政与地方实践相结合。

本场讲座,谢湜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引经据典,图文并茂,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