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虞云国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郑钰倩 李兴泽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23日 22:03

1021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虞云国应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刘子健先生的历史观与史学方法论》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耿元骊主持。

讲座伊始,虞云国围绕生平经历、主要著作及主要成就这三方面介绍了刘子健先生。针对刘子健的史学观,虞云国表示,刘子健先生的史学观倾向于多元论,由于历史的因素繁复、过程驳杂,更需要反对一元化提倡多元化,以多元化的历史观来催生生命力与创造力。随后,虞云国以刘子健的观点对历史学是否为科学予以解答。刘子健提出,尽管史学可以尽量运用科学的态度、方法和知识,但其本身并非科学。在此基础上,虞云国强调了史学的功用。他认为史学有助于思考,使人不至于陷入盲从轻信、过简化与教条式的武断和误断。虞云国同时指出,认识史学重要性的同时,也要掌握研究史学的要领。研究史学要学会提出问题,既要提出大问题,又要提出新问题,做到大问题与新问题的统一。然后,虞云国指出要先建议一个分析的格局。随后,虞云国举出研究范仲淹改革的实例,介绍了以多学科旁通的思维方式探寻特定问题的研究模式。讲座最后,虞云国讲解了刘子健在史料批判与历史写作方面的观点,刘子健认为选取史料时,不要在材料上漫无节制地下功夫,要学会筛选史料。

本场讲座结束后,虞云国先生积极与师生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对本场讲座的问题,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