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侯建新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演讲

作者:高霄阳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21日 08:45

1018日上午,著名历史学家、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教授,应邀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欧洲文明通论》的学术演讲。本场演讲活动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教授主持。

侯建新教授围绕欧洲文明这一主题,从文明与文化、欧洲与西方等基本概念的阐释切入,对欧洲封建制度的确立、欧洲文明元规则与欧洲文明确立、欧洲封建社会的基本框架等重大问题做了系统讲解,描述了一个不同于传统认知的欧洲文明的图景。

侯建新教授指出,欧洲文明是一种次生文明,是以日耳曼为主体的多重因素融合与再创造的结果,并非源自于希腊罗马的古典文明。侯建新教授强调,封建制的核心是依附关系,即以权利和义务为纽带的准契约关系。十一、十二世纪的欧洲已进入第一次青春期,欧洲文明此时已形成自己的基本原则即植根于自然权利的“元规则”,包括财产权利、同意权利、程序权利、抵抗权利、生命权利等基本要素,为之后资本主义的产生提供了条件。关于欧洲文明框架,侯建新教授认为,欧洲的封建制不是那么有序,它不是一个被设计出来的制度,以往将欧洲社会比喻为金字塔结构是不准确的。他从王权与贵族、王权与教会、王权与农民之间的关系,阐述了欧洲社会结构的特点。这场讲座,对于人们重新认识欧洲文明,极富启发意义。

演讲结束后,侯建新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会场气氛十分活跃。李振宏教授总结点评,对侯建新教授的演讲给予高度评价,并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侯建新教授的演讲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