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瑞来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高霄阳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0:47

10月4日晚,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河南大学讲座教授王瑞来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题为《校勘学的魅力》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惠冬主持。

讲座伊始,王瑞来旁征博引,缕述了校勘学的源流。他指出,校勘学作为文献学的分支,本质上是一种实践的学问,根植于文献的土壤,相应的学科理论更需从实践中得来。随后,王瑞来结合自身经历,着重强调了校勘学意识对文史研究的重要性。以此为契机,他又从校勘学在数据库制作与改善方面的作用出发,有力反驳了大数据时代校勘学过时的论调,进一步讲解了校勘学的意义。王瑞来指出,学者既要重视校勘学,又要在传统校勘学的基础上有限度“越界”,做到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紧接着,王瑞来以校勘周必大《二老堂诗话》中“新秋雁带来”一句为典例,解析了音近而误、形近而误与主观臆断这三种文本致误路径。在此基础上,王瑞来介绍了校勘古籍的方法。他举出大量实例,总结了以典章制度为钥匙、以时语证讹误、以史实为依据和参考以往行事旧例等要领,使人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王瑞来积极与师生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有关本场讲座的问题。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