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瑞芳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雨婷 高霄阳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20日 10:1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落实学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要求,6月17日,历史文化学院特邀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瑞芳于学院111教室做题为《从黄河安澜看中国共产党的理政能力》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捷主持。

王瑞芳讲到,如今中国在世界上已越来越强大,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奋斗,进而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即对水利史结合党史的分析为切入点,从黄河安澜看中国共产党的理政能力。

“善治国者必先治水”,王瑞芳强调了治水与治国之间的关系,她引用大量相关数据和图片介绍了黄河流域概况、发源于此的灿烂的中华文明、以及黄河灾害频发的难题,认为治理黄河是中华民族安民兴邦的大事。紧接着,她分析了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治理的情况。在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等人大规模勘察黄河,全国人大审核通过黄河综合规划,此后国家迅速展开对黄河的兴利除害。黄河除害,首先是培堤防洪,确保防洪安全,然后是对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王瑞芳指出,黄土高原最大的环境问题是水土流失,因此治理水土流失、保护和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保证黄河安澜的治本之策。黄河兴利,则是采用了引黄灌溉和水力发电的方法,国家大举建设龙羊峡水电站、小浪底水利枢纽等工程,发挥巨大效益。最终,通过黄河建设者数十年的努力,黄河防洪减灾体系成效明显,并列举如战胜黄河下游“96·8”特异洪水等实例辅证。基于此王瑞芳认为,黄河安澜是中国共产党理政能力的体现,她援引大量中国共产党在黄河治理中做出的贡献,说明了党的领导能力、党的组织和动员能力、党的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能力、党的创新能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后她总结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将千年“害河”变成了“利河”创造了奇迹,这既是新中国水利建设成就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理政能力的集中体现。

姜捷对本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并进行了总结。他讲到,王瑞芳教授的讲述不仅脉络清晰、资料丰富、信息量大,而且主题鲜明、论证深刻、启发性高,同时自信坚定、情理并重、感染力强。本场讲座是一次深刻的历史学习教育,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次生动的党课培训。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