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学术交流 >> 正文

“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学术研讨”工作坊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侯培和 冯巧霞   人气:  发表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1:47

 

2019年6月14—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与河南大学联合主办,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革命史研究室、“河南大学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研究创新团队承办的“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学术研讨”工作坊在古城开封新东苑大酒店隆重举行。会议旨在系统总结与探讨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之得失。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金民卿研究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王海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革命史研究室主任黄道炫研究员,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安徽史学》编辑部主任汪谦干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社会科学》李振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武雪彬女士,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谢晓鹏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德鲁斯校区历史系方强教授,以及本次工作坊召集人、河南大学省特聘教授翁有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祁琛云副院长等,共计4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参会。

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祁琛云主持,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教授指出,国家治理是国家运转和社会发展的前提,是人类历史文明的核心要素,选择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专题进行研讨,既有学术意义也有现实意义,可以为下一步国家治理提供有益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金民卿研究员表示,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是一个非常好的课题,研究好国家治理问题是包括历史学者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责任。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要加强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这一重要课题,同时要特别关注治理系统中的国家权力结构、社会结构问题,将宏观研究与微观考察相结合。河南大学省特聘教授翁有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工作坊的学术研讨,形成历史学和法学、政治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为培养青年学者研究创新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25A89


开幕式结束后,工作坊进入集中讨论环节。本次工作坊不设分会场,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分先后四场,发言(报告)和评议交替进行。23位报告人就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的重要问题展开了学术研讨。一是清代国家治理、官制变革、观念变迁等(方强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柳岳武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李恭忠教授等)。二是北洋政府时期军阀现象的成因、民初地方与中央的关系、地方制度变革等(翁有为教授等)。三是国民政府抗战褒扬立法及实践、检察官群体、自由知识人及相关研究等(张太原教授的文章等)。四是抗战时期中共的贯彻机制、抗日根据地的武装力量等(黄道炫教授等)。五是华北自治运动、日本的伪满留学生政策、日伪的烟毒政策及影响等(谢晓鹏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贺江枫副教授等)。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城乡社会治理思想、实践等(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霍晓玲副教授等)

22C16

 

工作坊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革命史研究室主任黄道炫研究员担任主持人,他表示,本此工作坊,是参加学术活动印象中效率最高、学术热情最为旺盛的活动之一。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贺江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志民两位学者分别作了小组总结发言,美国爱荷华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陈爽等学者发表了感言。他们表示,此次会议研究内容丰富、跨专业的交流开阔了视野,是一次高层次、学术原创性鲜明的学术盛会,有利于推进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研究的深入发展,同时也指出了在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理论构建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关注的问题。河南大学省特聘教授翁有为在工作坊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工作坊所提交的论文选题意义重大,内容扎实、严谨,史料丰富,讨论充分,具有较强的学术创新性与开拓性,青年学者特色突出。利用工作坊这一新颖的学术组织形式对近现代国家治理及其得失与治道的研究与讨论,是一种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是一种新的学术尝试,本此工作坊推进了学界关于近现代国家治理问题的研究,取得了圆满的学术效果。

最后,在与会专家学者和各位老师同学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工作坊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