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学术交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实验班师生赴北京学习交流

作者:孙银钢   人气:  发表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7:59

论坛合影

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促进世界史本科教学和专业建设,20194月25,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在京举办“第二届世界史本科生学术论坛”。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董增刚、院长刘屹、教学副院长钱益汇、科研副院长姚百慧、世界史专业负责人刘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世界史系主任胡浩,以及两校世界史专业师生40余人参加论坛,进行学术研讨。刘屹教授、张礼刚教授和钱益汇教授先后致辞,寄望双方继续加强世界史本科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将世界史的办学经验扩展到两校的考古学和中国史学科,共同推进双方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并预祝本次学术论坛成功举办。张礼刚教授将我校教师出版的近30本世界史著作赠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赠书仪式

本次论坛,两校共有八位学生宣读论文,分别是“从墨洛温到加洛林:宫相格里莫阿尔德政变事件探析”、“阿马尔那时期古代近东婚姻外交中的公主身份辨析”、“‘百年内战’与12-13世纪挪威政治秩序的重建”、“法兰克人王位分割继承的渊源探析:以查理曼帝国为例”、“论菲利普•梅兰希顿宗教改革思想的演变”、“甲午战后中日商约的外交谈判:以税务问题的交涉为核心”、“伊莎贝拉•比彻•胡克与19世纪美国女权运动”、“爵士乐与冷战时期美国对第三世界的文化外交”;倪玉珍、李永斌、于展、崔金柱、孔源、胡浩、李恒、卢镇、孙银钢等教师,分别对学生论文进行了细致点评,提出建设性修改意见;针对老师们的提问,同学们都给予了积极回应。最后,姚百慧教授和胡浩教授作总结发言,此次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商定未来将两校的本科生论坛,发展成为全国性世界史本科生学术论坛,为全国世界史本科人才培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参访中国国家图书馆

此次在京学习交流期间,世界史实验班师生还前往中国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等单位,查阅学术资料和领略古都北京文化,同学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