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学术交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2018年研究生培养座谈会

作者:候梦源 卢陆鸽   人气: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03日 22:19

122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18年研究生培养座谈会在明伦校区小礼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研究》主编、河南大学中国史研究生培养委员会主任彭卫研究员,世界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欧美研究室负责人、河南大学世界史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俞金尧研究员,历史文化学相关负责人、研究生培养指导会委员、研究生导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张礼刚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当天上午学校召开的研究生培养相关会议精神。他表示近年来学校研究生培养的关键词是“规范”与“改革”,学校出台了研究生工作系列文件,博士研究生的学制、招生方式、招生名额的分配等领域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接着张礼刚根据学科评估数据对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应如何做这一问题。他强调学院的教师应及时了解学校研究生工作的变化,并思考如何应对、如何解决研究生培养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祁琛云对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培养状况和博士生招生现状作了介绍,并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报告中关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相关数据,指出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中存在以下问题:如课堂教学方面,课程体系相对较为陈旧,一些前沿性的课题没有得到充分展现;课堂以老师讲为主,学生讨论与实践较少;某些课程设置较为随意,课程重复率高等。他表示学校针对研究生培养专门制定了相关文件,希望老师们对此多加关注,也为研究生培养提出好的建议。


彭卫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有必要增加论文写作、逻辑学等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逻辑水平,解决论文中的逻辑问题。其次是学生的基础要打扎实,培养研究生,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基本功都是最重要的。他建议研究生培养要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术阶段要有一定的灵活性。他还提出鼓励外出访学,鼓励学生走出去、多交流,学术论文选题不仅可以新颖,也可以“老话重提”。


俞金尧对世界史方向的研究生培养做了指导。他肯定了学院英国史、以色列史、西方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三大板块的划分,方向集中且有特色。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上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前沿性不够,教育手段单一等。最后他建议学生的培养方式多样化,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培养,在对外交流方面,中国史与世界史同样重要。


随后与会教师代表对研究生培养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会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张礼刚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他表示研究生培养是人才培育的关键环节,务必要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同时也希望各位老师积极为研究生培养建言献策,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