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学术交流 >> 正文

编纂河南省历史地图集时不我待、大有可为:“中原政治地理与河南省历史地图集编纂”学术研讨会暨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第四届学术论坛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赵炳清   人气: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9:58

 

中原地区是中国古代各政治势力角逐的中心地区,也是民族融合、文化交流和政治认同的重要舞台,这一切无不与中原地区的地理环境和地缘关系密切相关。河南作为中原地区的核心,积淀下来了许多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了直观地清晰地展示河南的文化形象、宣传河南悠久的历史,历史地图是最好的表达形式因此,对中原地区的政治地理展开研究和编纂河南省历史地图集无疑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

20181027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原政治地理与河南省历史地图集编纂” 学术研讨会暨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第四届学术论坛在河南省开封隆重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安徽大学、郑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西藏民族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信阳师范学院、中原工学院以及河南大学、《史学月刊》编辑部、《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共计7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祁琛云主持。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教授在致辞中代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历史和现状,指出学院对历史地理学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并在2014年成立了历史地理研究所,使得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得到了较快成长。同时他表示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历史地理研究所并为其服务,也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学者能不吝赐教,继续关注和支持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的发展。

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声波教授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进行致辞,表达了历史地理专业委会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行祝贺,认为历史地图的编纂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与古地图集、专题历史地图集、断代历史地图集的编纂相比存在较大困难。但河南省历史地图编纂也存在一些有利条件:河南省拥有悠久历史、政区演变脉络清晰、文物与史料丰富、有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所的雄厚学术力量支撑且已取得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因此,编纂河南省历史地图集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希望能取得河南省社会各界特别是河南省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接着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蓝勇教授致辞,他指出中原地区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文物遗存为中原历史地理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本次会议也汇聚了众多对中原地区历史地理学有想法有实践的学者,相信本次会议将对中原历史地理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也希望河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发展得越来越好,在中原历史地理的研究上和河南省历史地图集编纂做出巨大贡献。

主题报告环节,暨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郭声波教授作了“圈层结构理论与历史政区地图编绘”的报告,他深入分析中国历史政治地理的圈层结构,认为在多民族国家的中心区,可分为直辖区、普通区两类型的圈层,视为直接行政区;边缘区可分为自治区、统领区两个类型的基本圈层,视为间接行政区;并指出了在政区地图绘制上,直接行政区、间接行政区表达的疑难所在,主张用不同的符号来表示。无疑这对河南省历史地图集政区的编绘具有指导意义。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蓝勇教授就长江三峡、重庆市历史地图集的编纂做了“历史地图编绘与区域历史研究的三分式表达’”的报告,阐述了区域历史地图集编纂的重要性,并就重庆市历史地图集的编纂做了总结,提出了“三分式表达”的编纂方法,主张学术性文字表述、历史地图绘制和新旧照片实证并重。无疑为河南省历史地图集编纂提供了一种新的编纂方式。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华林甫教授结合自己编纂《清史地图集》的经历做了“大力开展历史地图集的研制编绘工作”的报告,认为各省编纂历史地图集是十分必要的,各省地方政府应重视支持这项工作,并就《清史地图集》编纂的经验进行了交流,注意事项进行了交代,并表示十分支持河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进行河南省历史地图集的编纂工作,愿意随时提供帮助。太原师范学院汾河流域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王尚义教授做了“《山西历史地图集》与三晋文化”的报告,他结合自己编纂《山西历史地图集》的经历,为河南省历史地图集的编纂建言献策,认为河南省历史地图集的编纂必须取得省政府和河南大学的支持,要在媒体上进行大力的宣传,提出“内容丰富分图幅,不同时段分符号,区域特征分文化,重要场景分比例,政区不同分色彩,山河形变分字体,年代排列分图表,整体设计分类别,古城旧址分平面,学术转换分作者”的历史地图集编纂的十句箴言。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马强教授做了“出土石刻文献唐人墓志的历史地理价值”的报告,他认为出土唐人墓志中包含了丰富的历史地理资料,可补充一些经典文献的缺漏,河南省历史地图集的编纂一定要注意出土文献中历史地理的信息,吸取最新的研究成果。五位专家的主题报告,对河南省历史地图集的编纂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下午,学术研讨会分两组四场分别以“河南历史地图”和“中原政治地理”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在第一组,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赵炳清教授就“《河南历史地图集·政区》编纂规划”进行详细的阐述,规划以十年时间编纂两大册120图幅的河南省历史政区地图集,反映河南地区政区、聚落、河湖水系及城镇的发展变化情况,并对编纂的内容、原则和方法进行细致的说明。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吴朋飞副教授做了“《河南历史地图集·城市分卷》图组内容设计”的报告,他分析了以往历史地图集中城市图组的编绘内容,认为可采取古地图与专题地图相结合的表达模式,并设计了河南省历史地图集城市分卷的内容,以时空发展图、城市空间图和古城遗址图为主。在河南历史地图研讨中,专家学者从底图的选取,政区的时空变化、城市的分级、县界的绘制、编制“编稿表” 等具体作法方面为《河南省历史地图集》的编纂工作建言献策。

在第二组,中原工学院王毅教授做了“1868年亚洲文会黄河科考:“中国之患”形象的确立”的报告,详尽地阐述了1868年由上海亚洲文会组织的、英国人爱莲斯领导的对1855年黄河改道后黄河新河道的科考活动,分析了西方人眼中黄河负面形象——“中国之患”确立的原因。云南大学潘威教授做了“河务初创:清顺治时期黄河“岁修”的建立与执行”的报告,对清顺治时期黄河的治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认为其时建立的一系列河务成例,对清后来治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华师范大学宋婷博士从出土唐人墓志中,考订了唐合宫、永昌、来庭三县的置废年代。信阳师范学院张乐锋博士从地方认同的角度,分析了清至民国时期荥泽、河阴两县合并时产生的纠纷,认为区域民众的认同对政区的稳定有着重要的影响。各发言人掌握丰富的史料,或讨论官渡之战的侧面战场,或补考北宋东京城的佛寺等。学术讨论热烈,交流氛围浓厚。

会议闭幕式上,吴朋飞副教授概括了第一组的四个特点――人员构成专业、主题鲜明、研究深入并观点独到,对河南省历史地图的编纂有启发作用。王毅教授表示第二组的研讨涉及历史地理学科各个分支,为河南历史地理研究做出重要贡献。之后,赵炳清教授致闭幕词,对远来的学者和辛勤的办公人员、会务人员表示感谢,并阐述了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历届论坛的发展情况,希望学术界特别是历史地理学界能继续关注并支持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科建设,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再次莅临指导。

编制历史地图集是一项以历史研究为主,相关学科协作的大型系统工程,是反映人类社会发展过程某些历史事件或历史文化现象的专用地图,是对历史文化一种直观的展示。在河南省的周边省份,先后有《山西历史地图集》、《山东历史地图集》、《陕西历史地图集》出版。河南省作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编纂《河南省历史地图集》是时不我待,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