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著作目录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宝明在《史学理论研究》 发表专题论文

作者: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3日 20:14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宝明在《史学理论研究》2022年第3期发表题为《中国思想史学科主体性问题的再思考》的专题研究论文。

《中国思想史学科主体性问题的再思考》一文指出,在思想史研究成为学界热点学术话题之际,思想史书写的学科主体性仍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学科命题。但直到现在,思想史学科的主体性尚未得到厘正,其学科标准和研究规范依然有待讨论。如何建构思想史的学科规范、提升思想史的学科主体性,依然是思想史研究要面临的重要课题。从学科意义上说,中国思想史的研究应该有独特的视角和立足点。无论是古代思想史的写作还是近现代思想史的研究,无论是研究对象还是研究范式,都是以思想家的思想为主体,从思想家的思想变化、影响入手来撰写思想史。就目前学界的情形看,从内涵上说,中国思想史到底是什么样的界定并不清晰;从外延上说,思想史的研究对象、立论范围不甚明了;从论证方法上说,思想史还没有达到如其他人文学科炉火纯青的地步。鉴于此,需要对思想史书写的学科主体性做出进一步的分析和研判。思想史学科建设的独立性和主体性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由一人之手炮制出一个人人赞同的方案,但每个从事思想史研究的同仁对此问题都应该有一个问题自觉和切实回应。

史学理论研究》创刊于1992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主办,是国内有关历史理论研究的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