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著作目录 >> 正文

我院翁有为教授专著《近代中国之变轴—军阀话语建构、省制变革与国家》出版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12日 18:35

近日,我院翁有为教授专著《近代中国之变轴—军阀话语建构、省制变革与国家》在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中国近代社会转型中所呈现的“国家中心力量”问题为中心,探讨了近代中国在清末民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由于西方列强东侵、国内矛盾加剧而导致的军阀现象出现、省区制度变革引发社会变迁和危机情势下国家制度进入全面改造三大轴心问题。该书分析与探讨了军阀问题之产生及消除与国家权威制度、国家中心力量和革命阶段性推进诸问题间的关系;梳理与研究了近代转型中以省制失序为突出特征的权力结构嬗变与中共省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归的历史演进轨迹及其逻辑关系。关于现代国家之转型与再造问题,该书采用专题深入剖析研究方式,避免以往面面俱到的弊端,理清了现代国家之转型与再造中的封建专制问题、军阀分裂与国家统一问题、国家治理中的农民的生存状况及其历史抉择问题、国家治理中的腐败问题以及革命与国家建设等论题。该书立意高远,问题意识突出,结构布局独特,资料扎实全面,研究深入,笔力通透,求实与求新特征鲜明;选题所涉问题重大,比较深刻地解决了书中所拟定的研究论题,有力地推进了相关领域的研究深入,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对于新时代民族复兴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事业的推进,也具有重要的历史启示之用。

翁有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制度史、思想学术史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论文先后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摘录20多篇,出版著作7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各1项,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