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著作目录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艾仁贵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6:39

河南大学青年英才、学院青年教师艾仁贵副教授在《光明日报》2021年8月16日第14版发表文章《港口犹太人与近代早期的洲际交流互鉴》。

文章指出,港口犹太人既是文明交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同时又是文明互鉴的实践者和受益者。16至18世纪,港口犹太人在新旧大陆之间从事着多层次、多形式、大范围的洲际交流互鉴。借助分布在各地的同胞,港口犹太人跨越宗教与民族的界限,在洲际之间开展交流活动,充当着不同民族之间“互相交流的媒介”。从很大程度上讲,港口犹太人及其参与的洲际交流互鉴是一部由海洋联结的微型全球史。通过频繁的人口迁移,散布在各大海域的港口犹太人,不仅参与了洲际经济交流,而且推动了近代早期犹太思想与欧洲思想的双向互动,成为研究近代早期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重要案例。

《光明日报》创刊于1949年6月16日,是中共中央主办、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思想文化大报,尤其《光明日报·理论版》是发表前沿学术观点的重要阵地。

附:文章链接https://m.gmw.cn/baijia/2021-08/16/350818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