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著作目录 >> 正文

我院梁万斌副教授专著《帝国的形成与崩溃——秦疆域变迁史稿》出版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3:10

近日,我院梁万斌副教授专著《帝国的形成与崩溃——秦疆域变迁史稿》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主要通过实证研究,复原、阐明秦人早期的活动地域,襄公始国后的秦国疆域变迁及始皇帝以来秦帝国的疆域变迁。全书主要由秦疆域变迁综述、考证、地图和年表四部分组成。系统地考察一代之疆域变迁,尚无前例可循。经反复尝试斟酌,本书的撰写采用了以下的体例。第一,依据事先考证的结论,开宗明义地交代,秦在何时取得或失去了何地,并尽可能简要叙述此时得地或失地的原因。第二,尽可能一一列举秦得地或失地的关键证据,尤其是来源不同之证据。没有可靠之证据,不下明确结论,仅作适度推测。第三,确定得地或失地的地望。第四,在确定地望的基础上,尽可能对该地之形势、战略地位、资源等重要地理要素作一简要叙述,以期能对得地或失地的影响有一个基本的判断。第五,地图是描述空间与直观呈现各种地理要素最好的“语言”。因此本书绘制了数幅地图,对涉及到的所有地名以及秦文化遗址,均在相应的地图上作了标注,以期达到左图右史,方便阅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