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著作目录 >> 正文

我院耿元骊教授主编《宋朝往事》系列丛书出版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3:05

日前,由河南省特聘教授、历史文化学院耿元骊教授主编的《宋朝往事》系列丛书出版发行。1辑共10册,分为“人物篇”与“事件篇”其中“人物篇”已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上市,“事件篇”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全书由耿元骊教授领衔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宋史研究的青年学者撰写,分别是《开国皇帝:赵匡胤》《大忠之臣:寇准》《忧乐系天下:范仲淹》《千古忠魂:岳飞》《科技史坐标:沈括》《内忧外患:东封西祀一场空》《宋朝大变法:熙丰新政》《汴梁悲歌:靖康大变局》《传位的恩怨:三朝内禅》《虚弱的反攻:开禧北伐》等。所有作者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绩,在撰写中认真研究,精心思考,打磨表述方式,尊重历史事实,尊重学术规范,在保证学术性和严谨性的前提下,用准确简洁、引人入胜的文字,把读者带入宋朝的往事回首当中。把“人”和“事”两方面结合起来,以期让读者能更好的理解宋朝,融入历史长河当中,思考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的发展。而广大读者可以借助生动活泼的形式,无脚注的顺畅阅读,了解中华民族历史发展历程,观察宋代历史的方方面面,继而加深对中国社会,对中国历史,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深入思考,这也是坚持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扎实基础。丛书的出版,是我院为历史学普及工作做出的重大贡献,是学术研究下沉,是学者为社会服务所取得的突出成果

耿元骊教授表示,历史学研究是精深的学问,理所当然要坚持严肃认真的学术探讨。但与此同时,学者也应该主动为社会服务,面向大众,面向生活,面向社会,把精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可以通俗流畅阅读的文本,通俗而不庸俗,阅读畅快而非戏说,为全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做一点点基础的工作,也是历史学者应该做出的贡献。希望此套丛书的出版,也能为中原文化建设,为开封地方文化建设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