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著作目录 >> 正文

我院耿元骊教授专著《唐宋乡村社会与国家经济关系研究》出版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2:57

近日,河南省特聘教授、历史文化学院耿元骊教授专著《唐宋乡村社会与国家经济关系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通过观察乡村权力结构,了解把握它的运行机制,认识中国古代乡村社会的基本走向,理解传统中国社会的基本经济结构、权力结构及其内在运行机制。在乡村百姓的契约关系建立中,国家权力得以运行,乡村社会秩序得以维持。赋役征派直接或间接影响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国家尽力保持平衡,基本维持了社会稳定运行。同时,考察乡村社会财富流通与分配的过程,理解乡村社会的控制与反控制,生存与秩序之间的微妙平衡关系。全书努力形成跨越唐、五代、宋的长时段,注重“过程”与“关系”的贯通性动态研究。在对基本史料详尽分析中,讨论乡村居民的真实生活。把从上到下的国家视角,尽力改变为基层视角,尽力融在其中。探寻当时当地乡村民众的行为方式,从乡村居民的角度来看乡村社会、州县权力、朝廷国家等多方面的关系。立足于基本史料的解读,提出新见解,希望能将一些传统命题的研究向前略有推进。

该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古代中国乡村治理与社会秩序研究”(18ZDA17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唐宋乡村社会控制与生存秩序研究”(18AZS007)的阶段性成果,也得到了省“特聘教授”和“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