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著作目录 >> 正文

我院张宝明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作者:宁腾飞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5月20日 22:32

我院张宝明教授在《光明日报》2021年5月17日第15版发表《嵇文甫:中原史家,桃李天下》一文。

 文章指出,在河南大学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嵇文甫先生无疑是灿若群星的优秀学人中最耀眼者之一。经历过新文化运动的嵇文甫,追求科学民主的新思想,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积极参与进步政治活动,成功地从一名追求新文化、新思想的进步人士转变为一名真正的共产主义者。为响应毛泽东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嵇文甫以有力回应为方式,以积极推动为手段,极大助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学术界的发展,同时,他亦是“‘学术中国化’运动的努力研究者或实践者”,开创了船山哲学研究的新局面、提出晚明思想史研究的诸多创新性观点。此外,嵇文甫毕生勤恳地耕耘于教育战线,不仅援建中原大学、重建河南大学、筹建郑州大学,开拓新中国教育版图;而且勤恳于学术与教学的“两肩挑”,把教授的身份摆于最前,致力于“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学生,推动了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科的发展。因此,嵇文甫堪称“学界巨子,教师楷模”。随着时间推移,先生的学问和精神,必将“继往开来扬辉光”。

《光明日报》创刊于1949年6月16日,是中共中央主办,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群体的思想文化大报,其中《光明日报·理论版》是发表前沿学术观点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