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近代中国之变轴—军阀话语建构、省制变革与国家》一书在学界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0日 00:13

日前,由历史文化学院翁有为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与社会变迁研究》(20&ZD232)的阶段性成果《近代中国之变轴—军阀话语建构、省制变革与国家》一书(人民出版社,202112月,)在学界引起热烈反响。该书出版后,被《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华读书报》“人民出版社”“历史学研究”“制度历史学”等报纸、学术公众号积极推荐,该书以中国近代社会转型中所呈现的“国家中心力量”问题为中心,探讨了近代中国在清末民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由于西方列强东侵、国内矛盾加剧而导致的军阀现象出现、省区制度变革引发社会变迁和危机情势下国家制度进入全面改造三大轴心问题。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部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蒋建农在《光明日报》(202259日,第14版)发表《系统·深入·创新——<近代中国之变轴>读后》一文,他指出,“近些年,‘碎片化’‘边缘化’等问题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有所显现。与这一倾向截然相反,翁有为教授则选择重大课题为突破口,探讨具有内在紧密联系的军阀演进、省制变革和现代国家建构,这一近代中国史亟须解决的重大历史课题”。该书“采取专题式研究,布局独特”,根据研究主题设章,“各自根据历史及其逻辑深入发掘,细致透彻”。该书“不仅利用了大陆出版及未刊大量相关档案汇编、文件集、个人文集、日记、年谱、回忆录、报纸杂志等史料,还利用了台湾地区和国外出版及未刊年谱、日记、文集及当时英文报刊等史料,史料用力之勤,考究之深,让人折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史所研究员郑大华在《中华读书报》(202239日,第10版)发表《一部“有思想”的制度史著作》一文,他认为“强烈感觉该书是一部‘有思想’的高水平制度史著作。全书有思想,思想有深度;有资料,资料翔实;有逻辑,环环相扣;有可读性,文笔洗练”。“该书不仅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而且对于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也具有启示意义,可以发挥以史为鉴的作用”。

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院长、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张雷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427日,第10版)发表《史家究竟该如何研究历史》一文,他认为翁有为教授“近20年的学术关注点,从行政督察专员区公署制研究、南京国民政府县制研究、中国近代省制研究,到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与社会变迁研究等,始终紧扣制度史这一重大选题,表现出对制度史研究更易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之历史见识的坚守与秉持”。“该书把制度、思想、人物与社会视为近代中国之变轴的逻辑位序,并形象地把制度喻为历史的骨干、思想喻为历史的灵魂、人物是历史的主体以及社会是历史之本体。通过系统深入研究,建构了由制度、思想、人物与社会组成的四位一体的制度史研究新范式”。

翁有为,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近年来,翁有为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高质量产出系列科研成果,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清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史学月刊》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该团队将以《近代中国之变轴—军阀话语建构、省制变革与国家》一书出版为契机,继续发扬“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精神,发力深耕该研究领域,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的研究成果,为推动中国史学科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