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王巍在《光明日报》发表《百年考古 成就辉煌》专题文章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9:56

日前,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一层次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光明日报》2021年11月01日 14版整版发表纪念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专题文章《百年考古 成就辉煌》。

文章对百年考古所揭示的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和辉煌灿烂成就及世界贡献进行了重要阐述。首先,在探索中国人类起源问题上,中华大地出现人类的年代早至距今180万年乃至200万年前,是世界上早期古人类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北京周口店龙骨山遗址生动展示距今50万年前古人类生活场景。距今6-3万年的多个遗址材料证明中华大地上以元谋猿人、蓝田猿人和北京猿人为代表的古人类是现代中国人的祖先,对研究东亚地区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在探索中国文明起源问题上,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西辽河流域等地中心性遗址的考古发掘和多学科综合研究成果表明,从距今6000年左右开始,各地区相继开始出现社会分化和显贵家族。距今5300年前后,最初的文明(古国文明)相继形成。距今4300年前后,由于环境变化和社会内部变化等原因,长江上中下游、黄河上游和下游以及辽河流域等曾经盛极一时的区域文明相继发生衰变,而中原地区则呈现出持续发展、快速崛起的态势,并在夏王朝建立后,形成了都城布局、宫室格局、青铜礼器、玉石礼器和陶礼器等一整套规制,其中很多内容被后来的商、周乃至其后历代王朝承袭和发展。第三,在展示中国史前文化的辉煌方面,考古证实中国史前的彩陶文化为本土起源,中华先民的无数发明创造如一万三千多年前的制陶术,万年前开始栽培的稻、粟、黍,九千年前的驯化家猪、三千年前的青铜铸造技术等是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对人类文明作出的卓越贡献。最后,在揭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过程方面,历代都城遗址、墓葬随葬器物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寺院和石窟寺等考古证据表明,中华民族善于吸收外来文化,其它各少数民族的不断融入,是最终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重要原因。

文章指出: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遗址的发掘,揭开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大幕。从仰韶遗址的科学发掘起步,中国现代考古学已走过百年历程。几代考古人始终秉承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筚路蓝缕,青灯黄卷,艰辛探索,薪火相传,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展示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王巍,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2017年被聘为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一层次特聘教授,现任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主编论著多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光明日报》创刊于1949年6月16日,是中共中央主办,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群体的思想文化大报,其中《光明日报·理论版》是发表前沿学术观点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