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黄艳红教授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29日 21:19

11月28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艳红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法国史前沿课程讲座,第二场讲座题为《从财税理解法国绝对君主制的衰落》,于历史文化学院11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杨磊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黄艳红对绝对主义的概念进行详细辨析,他通过此词在法语、英语、拉丁语等西方语言中出现的时间及含义来追溯绝对主义的历史渊源,并将其与专制主义进行对比。黄艳红认为,绝对君主制理论上限制了贵族、行会等特权团体,但同时等级团体作为旧制度社会的组织方式又在绝对主义的影响下维持着社会的根基。另一方面,君主常常通过税收动摇等级团体的特权权益,对绝对主义所依赖的社会—法律基础构成了挑战,而绝对主义进一步渗透到社会生活、公共领域、国际舞台,从而引发了司法国家向行政国家的转变。接着,黄艳红介绍了旧制度的财政危机和财政史中的旧有制度与革命,从财税方面对法国制度进行分析,阐释了财税与绝对主义的社会—政治结构的紧密关系。黄艳红通过收入概论介绍了旧制度中的税收体制。他讲到,在作为社会—政治条件的等级团体结构中,财政方面的特权和差异性是普遍存在的,在地方性外还存在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而这种差异使旧社会的混乱局面更加严重。黄艳红讲到,税收制度的不平等和不统一是旧制度时期法国的典型特征。他对法国的改革及其困境和大革命的主要历程进行梳理,指出国王利用税收应对战争困境却导致了政治混乱,同时也加速了法国绝对君主制的进一步衰落。

讲座结束后,黄艳红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热切交流,详细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