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马孟龙副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芷汀

发布时间:2022-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2月2日晚,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马孟龙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汉武帝东徙武关考》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熊钿博士主持。

首先,马孟龙副教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本场讲座内容的背景汉武帝广关政策元鼎三年汉武帝迁函谷关于新安,以故关为弘农县。指出,关于汉武帝广关政策的内容与政治意义,学界历来认识不清随后他又介绍了中外学者对这一政策的不同认识。他认可广关不仅仅是把函谷关东迁,是把关中关外分界线从陕西、山西交界的黄河一线迁至太行山以西这一观点。关于汉武帝广关的目的,他通过引用史料否定广关是为了扩大京畿范围说法,认为扩大关中地域范围,以关中制关东强干弱枝是广关的目的之一。接着,马孟龙副教授开始具体分析这一政策他介绍到,汉朝关中郡与关外郡执行不同的政策,关是关中郡县划分地理依据。而汉武帝推行广关政策后上党郡的政区调整以及新设置的陆浑关、散关、柱蒲关都在关中郡新边界上这一事实印证了关中郡不能管关外郡的规律。然后,马孟龙副教授列举了详实的史料,重点证明了武关的东迁,认为隋唐菊潭县很有可能就是汉武帝为了配合广关政策把武关迁移的新位置汉武帝推行广关使得汉朝形成了关中、京畿、城郊三道军事防线,拉大了长安城的防御纵深,有利于保障长安城的安全。随后,马孟龙副教授从关中关外政策区划背后反映的国家政治地理结构这一角度切入,指出汉武帝广关政策的深层目的,即模拟《禹贡》五服圈层地理结构实现关中郡对京畿的环绕。最后,马孟龙副教授从王莽倒行逆施使得京师防御体系、关中本位政策失效这一史实中得出,统治者煞费苦心建立的军事防御体系不能挽救一个王朝的灭亡,民心所向才是一个政权立足的根本,使本场讲座的主题进一步得到了升华。

马孟龙副教授长期耕耘于秦汉史,学术成果颇丰。本场讲座内容丰富,例证详实,使在场师生对汉武帝广关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