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河南大学宋史研究团队集中出版多部高水平学术成果

作者:李泽源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期,河南大学宋史研究团队程民生、苗书梅、耿元骊、祁琛云、田志光等学者的研究成果相继出版。这些成果以专题研究著作为主,兼顾史学普及和教材建设,内容涉及宋代政治史、制度史、社会文化及地方建设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展示了宋代多个历史图景。五部著作的相继出版,体现了河南大学宋史研究团队迸发的学术活力,是近年来宋史团队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展示。

程民生教授的《宋代民众文化水平研究》是宋文化领域中一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著作。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程民生教授将研究视角聚焦于宋代社会民众,探讨了除士大夫阶层外各级群体的文化水平。此外,该书填补了相关领域研究的不足和空白,在国内外学界亦可称之为鼎新佳作。

苗书梅教授的《宋代地方官僚制度探研》一书,是多年研究成果辑录,也是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从书系列之一。该书考察了宋代地方管理制度,试图从中央与地方关系的视角,推进宋代地方政治制度及其运行情况、宋代地方治理在维护王朝统治中所发挥的作用及其时代特点等问题的基础性研讨。在深化宋史研究的同时,也为反思新时代地方治理提供重要历史参考。

耿元骊教授主编的《“宋朝往事”系列丛书》,汇聚了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共同谱写宋代跌宕起伏的历史,描绘出一幅多彩画卷。该丛书既有较强专业性,同时兼顾可读性,可以让普通历史爱好者也能较为轻松地融入宋代纷繁杂乱的历史中,推动了宋史知识的传播,是宋代历史图景的文字重现。

祁琛云副教授的《宋代民间力量与地方建设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以宋代官民关系与基层治理的视角为切入点,以民间力量参与地方公共建设为研究对象,系统考察了宋代民众在地方建设经费筹集、劳动力输出、建设工程组织管理的等方面的贡献。该书所涉研究内容的探讨,不仅对宋代历史时期,更对整个中国传统时期的相关重大历史问题皆极具参考价值。

田志光教授等编写的《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教程(两宋卷)》是一部断代史教材,主要探讨了宋代中央与地方机构及其运行制度、军事制度、宋外交制度、科举监督制度等多个方面的政治制度,系统阐述了这些制度发展演变情况,以及在具体的运行和实践中呈现出的多种状况。

河南大学宋史研究始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经过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一支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学术成果突出,富有创新活力的研究队伍,研究涵盖宋代政治史、宋代经济史、宋代思想文化史等领域,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