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汪朝光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翟思甜 戚家凯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2024年3月26日晚上,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汪朝光教授受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抗战史研究的新进展与新趋向》的讲座,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张莲波教授、翁有为教授、赵广军教授、贺怀铠副教授和博士后崔庆贺参加了本次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金康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汪朝光从全球视角讲述了二战史与抗战史研究的关系及其重要性。他谈到,二战史与抗战史应当相互观照,同时分析了中国二战史研究的特点是以通史为主并结合中国抗战史,较有特色的是对二战起源的研究。汪朝光分别从抗战史研究的进展、特点、不足和未来四个方面分析中国抗战史研究的学术进程。首先,他认为中国抗战史研究取得了新进展,表现为论著众多、论题广泛、史料开放和国际合作丰富等方面。其次,他分析了中国抗战史研究的鲜明特点,提到抗战史研究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和现实意义。接着,他提出了中国抗战史研究的不足,主要体现在高水准的研究论著仍然不多、国际视野相对欠缺、政治史和军事史的研究低落等方面。最后,他谈到了中国抗战史研究的未来可能性,他提出要广泛搜集各种档案文献史料,注重多样化全方位研究,注重国际合作和交流,推动中国研究成果走向世界,扩大中国抗战史研究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本场讲座,汪朝光以其广博深厚的学识、新颖独到的见解阐述了对中国抗战史研究的认识,为听众提供新的研究角度和思路,并对在场师生提出的意见与疑问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