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系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博雅记忆>>系友之家>>系友动态>>正文

【我的河大历史情缘】徐秋艳:河大寻梦

作者:徐秋艳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

来源:

【编者按】2023年,河南大学历史学科将迎来百年华诞,为追述百年历程,讲好历史故事,抒发母系情怀,传递校友心声,特举办我的河大历史情缘主题征文活动,来稿请发至邮箱lishidangban@126.com,邮件主题注明我的河大历史情缘,并附200字左右个人简介。欢迎海内外师生、校友及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踊跃参与,不吝赐稿。

有人说,因为爱上一个人,进而会爱上一座城。我想,我是因为爱上河南大学,所以爱上开封这个城市。二十四年的期许,2018年的河大开学季,我把唯一的女儿送进了河南大学,我终于又与这个令我魂牵梦绕的母校重逢。

undefined

2018年9月于河南大学南大门

遇见最美大学

再次来到河大身旁,民国的清风雅韵,百年的书香扑面而来。依然是民国时期的建筑,事过境迁,民国的风姿依然那么绵软悠长……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从前。

二十八年前,十八岁的我来到河大历史糸求学,在我最美最好的年华与河大相遇,河大是我最美的初见。千年古城墙是她的东围墙,以千年铁塔为邻,风清月明之夜,有铁塔风铃相伴入眠,满眼中西合璧的精美建筑,随四季变幻的花草树木,空气中总是弥漫着阳光的味道和花草的芬芳……

在这个浸润着浓浓书香的校园,聆听教授们的教导,打破僵化的思维模式,开启智慧的崭新殿堂……感谢我的母校!犹记得儒雅而又博学的阎照祥老师,历史功底深厚而又睿智的李振宏老师……感谢我的老师们!是他们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听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也是他们让我懂得了责任和担当。

图书馆

如果世上真有天堂,我想应该是河大图书馆的模样。这里的图书馆是河南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图书馆,400余万册各类藏书,给每位怀揣梦想的学子以足够的力量。

二十多年前,最喜欢的事,莫过于在河大图书馆里静静的看自己喜欢的书。即使是各类古籍、民国时期的报纸杂志,你也能看到。在这里,你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遨游,整个图书馆都会是你的天堂。如果赶上写论文,就更不用发愁了,因为河大图书馆就像一个大宝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查不到的资料。那时候学校学生没有那么多,图书馆座位平时也没有那么紧张。只有到考试月,图书馆的座位会被抢占满。现在河大学生也多了,图书馆又多了两个,藏书也越来越多,读书环境也越来越好。

小花园和七号楼

七号博雅楼对面的小花园,小而精致,没有喧嚣,进入其中学习或休息,恍若进入了世外桃源。记得二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花房,我会好奇的隔着栅栏看里面的风景,现在可以身处美景中。

在这个花园里,我幸会了开的最美的凌霄花。在我眼里,河大的凌霄花是一种孤傲的存在。炎炎夏日,在最高枝头、墙头开放着,浓郁的绿,密而不乱的花朵,就那么把浓密的花叶倾泻开来。凌霄花,诗人又叫她拂云花,一如她的名字,她是炎炎夏日里的一个美丽的存在,也是最配七号公主楼的一处风景。小花园对面的河大七号博雅楼,又称公主楼,堪称中西合璧的建筑精品,浓浓的历史气息,是最配河大历史系的一个楼。站在这里,静静的,不说话,一切都很美好。微风里,你能闻到悠悠岁月里飘来的书香。

大礼堂

大礼堂是河大的标志性建筑。礼堂由内到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她都是一位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真正美人。而大礼堂也承载了我太多的美好回忆。

一九九零年九月的迎新季,就是在这个大礼堂前,遇到了河大迎新的可亲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当时没有远离家乡的悲苦孤独,怀着满心的喜欢和期待,开启了我在河大求学的新篇章。也是在这里,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的大合唱比赛,为了统一服装,九零级历史糸的女生们也是拼了,我们冒着严寒,穿着夏天的裙装,高唱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那时候,学校还没有暖气,开封的冬天特别干冷。室友萍儿说,踩着大礼堂的木质地板,感觉好神秘啊!)还是在这里,每周六,都要买张2角钱一张的电影票,在大礼堂美美的看上一场电影,并以此做为谈资,在寝室卧谈会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还有在这里举办的元旦晚会,晚会上,满头白发的中文系老教授声情并茂的朗诵了一首诗,我第一次发现,原来文字可以朗诵的如音乐一般的动听!原来白发也可以这么美!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真的是从不败美人的。音乐系的一个男生边弹边唱:让我一次爱个够……”哑哑的嗓音,摇滚音乐,嗨燃了全场……

undefined

1992年在大礼堂合唱比赛

永远的铁塔

铁塔在河南大学的北面,如同河大的标志性建筑,河大学子又称铁塔牌。现如今,从河大北门可直接进入铁塔公园,百年河大和千年铁塔不再是一墙之隔。二十多年前,直达铁塔公园,是多少河大师生的梦想啊!我们住的学十公寓,离铁塔仅有100米左右,当时感觉铁塔触手可及,却被一道围墙生生隔开。不过这终究难不倒我们这群机灵鬼,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绕过东城墙,抄崎岖的小路,仍然可以免票进入铁塔公园。

多少年过去了,铁塔依然静静的矗立在那里,仿佛一直在等待青春的归人。铁塔风铃在风中歌唱,那是在我梦里回荡的山水清音,也是灵魂最美的安放。想当年,我和同样爱摄影的室友萍儿,拿着傻瓜相机,在雪飞的季节,跑到这里,激动的拍摄、嬉闹……这一切,仿若还在昨天,铁塔还在,美景仍在,好想念那个雪天,好想念那些不怕冷的岁月,还有那个脸颊一窝浅笑的萍儿……

学十公寓

紧邻学十楼公寓的小花园,连廊依然是那么恣意的美着……

二十八年前,这是我上课寝室必经的一个小花园(那时候我们历史系女生在学十号公寓楼住,上课在十号楼),那时的小花园,花草树木小而稀疏,但仍令我留连忘返,今曰这里绿荫如盖,藤蔓繁茂,只是我已寻不到那年那月那个笑靥如花的青葱少年。

当年河大历史系90级,总共九十人,女生二十多人,分别住在学十楼405406407。我所住的学十楼405寝室里,有八个正当青春年华的女孩,活泼的,内敛的,侠肝义胆的,诗情画意的,执着的……但都青春逼人,意气风发,满满青春的情怀。最不能忘怀的是我们周末一起去鼓楼夜市,徒步去,徒步回,一路说笑,不知疲倦,那段青春逼人的岁月啊!我们曾是同一屋檐下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感谢我的青春岁月有她们陪伴!

毕业二十四年了,再次回到熟悉的学十楼公寓,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轻轻叩开405寝的房门,室内结构已变,里面住着四个国贸系的女孩子,也像二十八年前的我们一样年轻。那一刻,眼泪猝不及防的流出。真正体味到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惆怅。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如果时光倒流到二十八年前,我会倍加珍惜四年的大学时光!此情只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undefined

1994年夏,九零级历史系405寝室的女孩们

百年河大,事世变迁,似水流年,但她却依然惊艳着时光,温柔着岁月。

【作者简介】徐秋艳,女,1971年出生,河南省舞钢市人,河南大学历史系九零级学生,现任教于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中学历史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