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党建思政>>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第三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三讲

作者:刘稼祥 候梦源

发布时间:2018-12-0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月30日晚,历史文化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在学院111教室继续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了河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肖艳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捷、团委负责人郑振亚出席本次培训。培训由党委副书记姜捷主持。

B4F2

课程伊始,肖艳提出了此次培训课程的主题《政化于心,转化于行》,并详细解释了“政化”的含义,点明其主题所含有的“知行合一”的深层文化底蕴。接着,她从“讲政治,有信念”、“讲学习,强素质”和“讲奉献,尽职责”三个层面展开。首先,她强调“大学生只有讲政治,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明晰政治和信念的密切联系”,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着重突出了坚定理想信念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作用。然后,她通过讲解“四讲四有”和对大学生的政治要求强化学员们的政治意识。在谈及“讲学习,强素质”的话题时,她以《平语近人》中的小短片导入,并紧紧围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核心问题展开,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中寻找答案,反复论述“终生学习”的重要性,引人深思。最后,她通过讲述经济学院2009级国贸二班班委团结协作和及时处理班级问题等例子,为学员们生动地展现了“讲奉献,尽职责”的价值内核,提升了学员们的奉献意识,为学员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此次培训使学员们加深了对“新时代青年”的理解,在如何将自身追求的人生目标与祖国的发展相结合的问题上给予青年学生以启迪,坚定了学员们的理想信念,为他们如何当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更好地为同学服务提供了方法指导,有力地促进他们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