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李政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兴泽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李政教授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赫梯语文献中证人现象的历史考察》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王迟主持。

首先,李政教授从地理位置、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等方面对古代赫梯王国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接着,李政教授考察了赫梯王国各个时代的文献书写情况,回顾了学术界对赫梯文献的相关研究。他指出,赫梯早在古王国时期就有了类别丰富的文献,并且此时期的历史文献多存在赫梯语和阿卡德语两个版本;在学术界进行重新断代工作后,中王国时期的赫梯文献研究取得了更大的进展,并且在这一时期,赫梯出现了象形文字的鲁维语文献;而在新王国时期,史料的来源地得到了拓展,文献的书写形式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向。然后,李政教授从赫梯新王国时期向古王国时期追溯了赫梯语文献中的证人现象。他表示,所谓“证人”就是作证的人,是对他人行为的见证;证人现象广泛存在于赫梯国家的各个时期,是对人与人之间利益的维护,体现了赫梯国家以人为证的朴素的法制文化。最后,李政教授探讨了研究古代国家法制文化的其它路径。他认为,从对赫梯证人现象的考察可以看出,法制法规的思想无处不在;研究古代的法治文化,不能仅限于法典文献,更要开拓视野,充分运用土地赠予文书、书信、条约等其它历史文献。

在本场讲座中,李政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赫梯语文献中的证人现象,不仅为在场师生对赫梯乃至古代文明国家的法制文化研究提供了更开阔的思路,更使得大家对赫梯学这一冷门绝学有了全新的认识。讲座结束后,李政教授耐心地解答疑问,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