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井中伟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乔霏霏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0月29日下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员井中伟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夏饷铺与羊子山:周代噩国考古的几个问题》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鹏辉博士主持。

井中伟教授首先论及夏饷铺噩侯夫妇墓的年代与布局。该墓地位于南阳市北郊偏东,于2012年在南水北调工程施工时被发现。他讲到,学界对该墓地的年代判定存在分歧,有西周晚期偏晚、春秋早期偏早两说,但对其墓地的布局认识趋同,即由早及晚、自东向西、男左女右分为四组排列。接着,井中伟教授综述以往关于夏饷铺与羊子山噩侯族属的两类观点,并提出自己对该问题的认识。他指出二者虽然国名相同,统治者却经历了从姞姓到姬姓的更迭变化。羊子山墓地代表随州之噩,夏饷铺墓地代表南阳之噩,夏饷铺噩侯是周王为藩屏南土而分封的同姓贵族,应与平定噩侯驭方叛乱、镇抚内迁的随州姞姓噩国遗民有关,属于周代封国“异姓同名”现象。随后,井中伟教授通过甲骨文,静方鼎铭文、噩侯驭方鼎铭文等材料讲述了周代南土之噩国的历史变迁,他也指出西周中期噩国的考古资料尚不清楚,噩之国族变更尚存疑问。最后,井中伟教授对夏饷铺M6出土的两类特殊器物,錣策与铜鹤首形器,做了细致的讲解和拓展。

讲座结束后,井中伟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场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细致,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周代考古,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