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廖寅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李浩杰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

来源:

4月7日晚,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寅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作题为《政治红利、科举进化与北宋东京社会的变迁》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耿元骊主持。

讲座伊始,廖寅以“盗贼地分重法”这一历史现象切入讲座主题,他指出这一历史现象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京东社会政治红利的消失,这突出表现了北宋时期京东社会的独特性。在此基础上,廖寅通过分析北宋前期“重北轻南”的现象、南北士人参加科举及录取人数等数据,进一步介绍了京东社会的早期政治红利及其为京东士人提供的宽松发展环境。围绕科举制度的改进,廖寅从糊名誉录制的推行、诸科录取人数的下降及科举考试内容的义理化等方面进行讲解,他表示,这些措施在推进科举公平化的情况下也大大削减了京东士人的政治红利。讲座临近尾声,廖寅从“东州逸党”讲起,介绍了科举改制后失去政治红利的京东士人群体。他结合诸多文献史料及《水浒传》等文学作品进一步指出,京东士人群体因虚高的科举期望值而产生了巨大心理落差,京东士人的狂躁化会对社会产生更多危害。

廖寅长期从事宋史研究,学术成果颇丰。本次讲座他运用大量文献史料进行佐证,娓娓道来,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