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魏继印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郑钰婧 唐雨瑶

发布时间:2022-05-14

浏览次数:

来源:

5月11日晚,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魏继印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关于新砦遗存概念的纠葛》的讲座。本次讲座是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学术沙龙暨庆祝建校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魏继印首先从新砦遗存的名称入手,指出了目前学术界对该遗存的几种主要称呼,分别为新砦期二里头文化、新砦期或新砦二期、新砦现象以及新砦文化这四种。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命名的主要代表学者及原因,其中原因主要包括对新砦遗址发掘材料分期和年代认识存在差别、对新砦类遗存的年代认识存在分歧以及典型新砦类遗址发掘的数量太少学界认识不够全面三个方面。针对新砦遗址的二里头文化,魏继印强调,赵芝荃先生所说的新砦期二里头文化是基于煤山遗址二里头一期综合考虑的,跟《新密新砦》报告中所分的新砦二期与不是同一个概念。他又介绍了新砦类遗址的性质。魏继印主张新砦类遗存应包括新砦遗址的第二期和第三期,具有鲜明的特征,分布有一定的范围,不仅与王湾三期文化有别,也不同于二里头文化,应为一支新的考古学文化。讲座最后,魏继印围绕新砦文化与王朝气象这一主题,从年代和历史地理学进行分析,提出了新砦文化应是禹、启时期的早期夏文化的主张。

魏继印长期从事考古工作,学术成果颇丰。本次讲座他引用大量学术资料,图文并茂,娓娓道来,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