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王为民副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浩杰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

来源:

6月23日晚,河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为民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案例分析研究的基本范式》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邱胜利主持。

王为民首先对专硕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进行了介绍,他从专硕培养的开端、规模、招生领域、培养目标、面临困境及未来改革方向六个方面入手,对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概况进行了系统性的概括。紧接着,王为民又围绕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相关界定、撰写论文的目的及论文工作量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的讲解,最后落脚于专硕论文的本质属性——实践应用性上。在谈及专硕学位论文选题时,王为民指出选题有五忌,—忌选择教育理论问题,避免出现理论化、心理学化倾向;二忌选择高等教育领域问题;三忌选择教育政策问题;四忌选择校外教育问题、社会教育问题;五忌选择教育硕士自身的专业成长问题。其后,王为民对专硕学位论文选题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应该重视选题价值,论文规范问题及研究方法等。随后,王为民结合具体的论文范例,对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以及案例分析研究论文这四种专硕学位论文的类型分别进行了讲解,并指出各类论文需要注意的问题。

接下来,王为民着重讲解了案例分析类研究论文,他从案例研究的概念,基本结构,案例分析及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分别对专硕学位论文案例研究的基本范式进行了讲解。在案例研究的概念定义方面,王为民指出其应包括确定案例、描述案例、解析案例及总结案例和提出对策四个步骤,唯有循序渐进,才能促进研究对象更好地发展。在进行案例的选择与分析时,王为民认为应注意到案例本身的真实性、实证性、典型性及实践性。王为民指出,案例研究应遵循“搜、描、分、揭、提”五步来达到实现问题导向的目的,“搜”强调开发或搜索典型案例;“描”强调对研究对象进行真实、多方位的描述;“分”强调在借鉴相关理论及他人经验的前提上,归纳、分析问题,实现对教育实例的深度解读;“揭”强调揭示问题症结所在;“提”则强调提供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并最终提供有益启示。

在案例研究的基本结构问题上,王为民进行了重点讲解,他指出其应包含绪论、研究方法、案例描述及解析以及最后的总结五部分,各结构的具体细节都需做到规范严谨,绝不可模棱两可。临近讲座尾声,王为民用《高职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机制研究——基于案例分析的方法》这篇论文来作参考,从而对其已讲述过的案例研究的四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再讲解,并对相关研究方法如内容分析法、问卷法等方法的选用进行了透彻的分析,使得在座学生充分理解了相关研究方法的具体运用。

王为民副教授长期耕耘于职业教育研究领域,学术成果丰硕。本场讲座他举例详实,分析细致,给在座师生提供了看待问题的新视角。讲座结束后,他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认真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