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中科院杨光教授畅谈中非关系的历史和现实

作者:文章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徐雯钰 人气:<script src="/inc/AspCms_Visits.asp?id=884"></script> 发表时间:2016/6/20 17:10:3

发布时间:2016-06-20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光教授应邀做客,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一场题为“中非关系的历史和现实”的精彩讲座。学院卢镇讲师主持了此次讲座,全场座无虚席。

杨教授首先回顾历史,以独具特色的图片和故事的形式展示了古时中非海陆上的往来贸易,在新航路开辟后的世界融合的大趋势下,中非两地的联系也在时断时续中逐步加强。随后杨教授又指出,中非既在历史上长期交往,如今又在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共同发展。政治上的不断往来为双方奠定了良好的政治互信基础,经济上的持续合作促进了双方互利共赢。他认为,非洲为我们提供了资源和原料,我们则改善了他们的贸易条件,促进了世界财富流向非洲。同时杨教授还用数字和实例真实展现了中非现今的贸易局势,内容丰富,使人一目了然。讲座最后,杨教授着眼当下,作出了中非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的美好展望。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让我们认识到了中非两地久远的历史牵绊和现实的紧密联系,同时也帮助我们学会怎样去完整的深入的了解历史分毫和真相。另外,杨教授严谨认真又不乏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全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杨光,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主编《当代西亚非洲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等数十部西亚非洲国家的年度发展报告,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