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张友来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索汇青 张畅唱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

来源:

2023年12月16日晚,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研究员、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张友来受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出土玉器中遗玉的判定与分析》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中伟博士主持。

张友来表示,考古学中所讲的遗玉是指在已知年代的墓葬或遗址中出现年代更早的玉器,具有器型、纹饰风格独特,常有改变用途、截取、添加纹饰等改制,在治玉工艺有差异并且一般出土于高等级墓葬的特点。他借助妇好墓中出土的关于红山文化的玉器以及虢国墓出土的具有红山文化、石家河文化和商文化特征的玉器如玉象和玉猪龙等重点讲述了可以从如何文化特征、工艺水平、风化程度和材质特性四个方面来判定遗玉以及遗玉的来源及特性分析,他通过列举虢国墓出土玉器与妇好墓玉器及红山文化玉器的区别与联系等表示遗玉有战争与掠夺、朝贡与赏赐、商品交换和人员迁徙四种来源,其保存状态主要包括原器保存基本完整、已加工待用和已改成新器等,在此期间,一件玉器历经的许多朝代也在自己身上留下痕迹。随后,他表示通过研究不同时期的玉器,可以了解到中国历史的变迁、更好地理解历史上的文化交流和融合、能够了解当时的工艺技术发展水平和人类的精神历程。

最后,张友来进一步总结,研究古代玉器中遗玉课题,对于我们理解和认识古代中国的玉文化和历史源流有着重要的价值,也为我们今天的艺术创作和文化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灵感。

本场讲座张友来通过实例生动详细讲述了遗玉的判定方法及对其研究价值的分析,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