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考古文博教研室

徐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

来源:

一、个人简介

徐燕,女,1981年1月生,河南信阳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9至2009年,在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学习,先后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9年至今,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任教。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获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主要讲授《中国考古学史》、《中国古代玉器》等课程,教学经验丰富。主要研究领域为夏商考古。先后参加上海广富林崧泽遗址、湖北巴东孔包河遗址、河南新密新砦遗址、湖北老河口上寨遗址等的考古发掘工作。代表作有《峡江地区夏商周时期的资源与经济形态研究》、《豫南地区二里头时期遗存的相关问题试析》等。

二、研究方向

夏商考古、中国古代玉器鉴赏与研究

三、学习与工作经历

1.1999-2003   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历史学学士

2.2003-2006   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历史学硕士

3.2006-2009   南京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历史学博士

4.2009年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工作

5.2014-2018   河南大学考古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

四、 科研成果

2009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1、《豫西地区夏文化的南传路线初探》,《江汉考古》,2005年第3期。

2、《从考古遗存中的环境指标看峡江地区夏商周时期的环境变迁》,《农业考古》2009年第1期。

3、《浅析峡江地区的特殊文化层现象》,《中国文物报》200936日。

4、《豫南地区二里头时期遗存的相关问题试析》,《华夏考古》2009年第2期。

5、《论巴族的崇虎习俗与现代的白虎崇拜现象》,《农业考古》2011年第1期。

6、《试论豫南地区二里头时期遗存与周围文化的关系》,《早期夏文化与先商文化研究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123月版。

7、《峡江地区早期冶铁业的考古发现和研究》,《中国文物报》2011年92日。

8、《峡江地区夏商周时期家庭饲养业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农业考古》2014年第3期。

9、《由考古遗存管窥峡江地区夏商周时期的铸铜业》,《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14年第3期。

10、《峡江地区夏商周时期的资源与经济形态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2014年第3期。

11、《考古学视域下商代汉水流域文化交流的廊道功能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8年第2期。


上一篇:张玲

下一篇:具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