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 专著《宋代民众文化水平研究》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我院程民生教授专著《宋代民众文化水平研究》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宋代民众文化水平研究》一书是程民生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该书眼光从上层知识界下移,以宋代民众为考察对象,探讨了宋代除士大夫以外各阶层、各群体的文化水平。该书系统、全面地弥补了这一领域研究的不足,主要贡献有三个“一”值得特别关注。

一个领域——宋代民众文化水平研究。国际上首部研究中国民众文化水平的朝代是清代,关于宋代民众文化水平研究,鲜有论述,相关成果更是凤毛麟角,不能全面的展示这一研究领域的全貌。该书拓展了宋代民众文化水平研究这一领域,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都进行了全面而具体的考察。按照程民生教授的话:“来一次大起底”。

一部著作——《宋代民众文化水平研究》。该书是国际上首部研究宋代民众文化水平的专著。共涉及除士大夫以外的4类17个民众阶层,深入阐释了宋代民众不同程度的文化水平。认为新兴的市民文化成为民间文化的主流,宗教以及巫祝文化主导着民间意识形态。穷人成为民间书生的主体,士人远多于士大夫,识字的其他阶层又远多于士人,具有专业知识、会书算的其他行业人士更多,在宋代知识总量中占大多数。宋代进入了文书社会,更多地使用文书来规范利益,成为各阶层的文化共享形式。源远流长的耕读文化确立于宋代,“耕读”专词应运而生,农业文明得到更新。

一个靶向——宋代识字率约为8%。该书对宋代民众各阶层的文化水平进行了数量的评估。同时,最为难能可贵的是考察出宋代识字率约为8%的数据,为学术界研究宋代民众识字率树立了一个靶。程民生教授认为“这根本不能解决识字率问题,仅是由一系列小靶子组成的大靶子,等待枪击箭射,目的在于引起大家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程民生,回族,1956年生,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科),兼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特别奖”等荣誉称号,受聘为“河南省特聘教授”。程民生教授长期从事宋史研究,兼治中国经济史、中国文化史,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和学术界公认的宋史研究权威专家,也是国内史学界最高产的学者之一。先后在《历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文史哲》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10部,主编、合著、参编著作9部。其中《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数十余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