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展龙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

来源:

展龙教授在《光明日报》(理论版)20209月28日发表《中国古代气象智慧及其书写》一文。

文章认为:华夏先民在与大自然的长期抗争中,日渐适应了四时交替,阴阳变化,辨明了雨雪晴霭,风云雷电,见证了朝晖夕阴,气象万千,并逐渐探索出气象变化的一般规律,形成观天候气、看云识天的气象学识,留下世界上记录最早、传承最久、内涵最广的气象资料,成为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明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独特文化资源。在古人观念中,气象既是“天”的自然表征,也是“人”的观念塑造,这种超自然的人本理解,为原本自然的万千气象增添了浓郁的神秘色彩和持久的人文属性。在远古时期,面对变化莫测的气候现象,人们深陷“天人相分”的思维逻辑中,本能、盲目、被动地适应着纷繁多变、循环往复的气象世界。此后,古代先民在克服自然、改造自然、适应自然的长期实践中,逐渐认识到“人”的能力和“人事”的价值,“天人合一”等近乎合理的天人关系日益深入人心,作为“天”的自然表征,气象也由此逐渐被人们所认识、把握和利用,并持久影响着历代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这些不断积累的气象知识,是华夏先民对气象规律、天人关系等复杂问题的自觉认知和客观书写,反映了其认识天文、应对气象的理性取向和有限能力。新时代秉承“存亡继绝”“稽古振今”的历史使命和学术担当,系统整理、深入研究中国古代气象文献,接续气象历史,传承气象文化,弘扬气象科学,无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