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正文

我院教师在《历史研究》发表专题论文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河南大学“青年英才”、历史文化学院艾仁贵副教授在《历史研究》2020年第5期发表专题论文《塑造“新人”:现代犹太民族构建的身体史》。文章指出,在 19 世纪末的欧洲思想界,犹太人通常被描绘为阴柔、虚弱、胆怯的女性化形象。对此,犹太民族主义者提出了“新型犹太人”构想,力图在民族复兴进程中革新犹太身体形象:一方面,通过转向健身运动、农业垦殖和军事斗争来恢复犹太人的劳动本能和男性气概;另一方面,在象征层面将希伯来文化作为民族之根,把流散犹太人与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构建为女性化的“他者”加以排斥。到20 世纪三四十年代,阳刚、健壮、勇敢、土生土长的“萨布拉”成为理想的民族身体意象。“新人”塑造与民族国家构建交织在一起,成为犹太民族复兴运动的重要支撑。犹太“新人”不仅重塑了犹太身体形象,而且深刻影响了当代以色列的国民性格与精神气质,成为身体转型与政治转型互动的重要案例。本文从身体史的维度,探讨“新人”塑造与犹太民族构建之间的关系,为研究民族国家构建提供了一种全新而富有启发意义的视角。


《历史研究》创刊于1954年,是党中央决定创办的全国性史学刊物。毛泽东同志亲自确定“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创刊66年来,多次获得“国家期刊奖”“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百强报刊”等荣誉和称号,为推动中国史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我校认定的A类期刊。

欢迎广大师生阅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