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正文

学院青年教师宋洁在《中国史研究》发表专题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学院青年教师宋洁在《中国史研究》2021年第2期发表专题论文《<九章律>形成考》。

文章指出:学界关于《九章律》形成时间的讨论,大体可分为汉初与‘晚出’两派观点。持汉初论者,谨守《汉书·刑法志》‘萧何作律九章’的记载,斟酌于《九章律》与《二年律令》之间篇数不合的问题。持‘晚出’论者,否定汉初‘萧何作律九章’记载的真实性,但却未展现《二年律令》到《九章律》的演变图景,且未见与《汉志》相反的说法以削弱其影响,故尚存讨论空间。本文通过对这两派所遇问题的论证,得知《九章律》是在融合《二年律令》部分篇章的基础上形成的;同时借助睡虎地77号汉墓律简中所见‘□律’‘旁律’的分类,以及对传世文献《论衡·谢短》篇的分析,指出《九章律》的形成时间是在《礼经》立为官学的汉武帝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