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正文

我院教师梅祖蓉在《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刊发文章

作者:河大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梅祖蓉在《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期发表题为“奴隶制的本质与新概念的诞生——评奥兰多·帕特森《奴隶制与社会死亡:一项比较研究》”的书评。

该文所评论的著作《奴隶制与社会死亡:一项比较研究》系美国历史社会学家、哈佛大学社会学系约翰·考尔斯荣誉教授奥兰多·帕特森(Orlando Patterson)的代表作,也是20世纪最重要的全球奴隶制比较研究,在学界影响深远。“奴隶制的本质与新概念的诞生——评奥兰多·帕特森《奴隶制与社会死亡:一项比较研究》”一文重点介绍和解析了帕特森对于传统奴隶制概念的挑战,即以“财产”为核心词的奴隶制定义虽然是一种合理的政治经济学解释,但不足以说明奴隶制的本质。实际上,“财产”对于奴隶制定义的重要性,仅居第二;就奴隶制的实质而言,它是“一种永久的暴力支配关系;在此关系之下,奴隶生来即被疏离,且通常被剥夺尊严”。书评指出,这是一个综合运用社会学、人类学与哲学理论得出的概念。它有力地说明,所有奴隶都是在社会意义上死了的人。就帕特森所使用的精英奴隶样本,梅祖蓉副教授不仅依据中国读者所熟悉的宦官检验了“社会死亡”概念的适用性,也对帕特森在奴隶制概念的更新与论证过程中的事实错误与逻辑漏洞提出了批判。

《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是国内影响力较大的学术刊物之一,同时也是河南大学认定重点学术刊物。